(此圖片來自於image.kevin專業攝影工作室 kevin
相關作品連結網址:http://imagebox168.weebly.com/


聘金對一些比較傳統的台灣家庭來說是嫁女兒時要跟男方收的禮金,

畢竟女兒養到該出嫁的年紀時一定會離開父母的身邊,所以這算是一個結婚習俗。

聘金與聘禮,是經由雙方家庭溝通同意準備的,

訂婚當天,傳統的台灣禮俗行聘禮品,無論採用大聘禮、小聘禮或以米香做禮餅,

除了用禮餅為行聘的主要禮品外,還採用其他禮品來配合以示隆重。

傳統的習俗裡,聘金分為大聘、小聘,數目應為雙數,並且用紅紙包裝。

大聘的目的是用來彰顯男方家的排場及家世;小聘則是南方答謝女方家生養女兒的支出費用。

因此女方都是收下小聘,將大聘退回給男方。

現代禮俗聘金已不分大小聘,在訂婚當天聘金會連同其他禮數一並送到女方家,在訂婚儀式結束後會全數退給男方,

不過有些傳統的女方父母仍會要求小聘,作為女兒添購新居或蜜月的費用。

喜餅也是分為大餅、小餅,大餅是指傳統糕餅或是米香;小餅就是現代的西式訂婚禮盒。

大餅愈多愈重,表示愈給女方家裡面子。現在大都以西式訂婚禮盒為主流,大餅只需限量訂購分送給長輩即可。

上頭布是指由男方為新娘準備的衣裙布料,現代大都由新娘選購適合自己又實用的衣著和從頭到尾的配件飾品。

至於金飾珠寶都是由婆婆帶著媳婦一起去挑選。

必備的禮香、禮燭和禮炮這三項是用來上香祭祖和燃炮,除了用以增添熱鬧的氣氛,也讓左鄰右舍知道女兒出嫁的好消息。

此外,包括冬瓜糖、冰糖、桔仔餅和糖果的四色糖,意謂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;

米和糖要準備給女方在結婚當天做湯圓、甜茶之用,有團圓美滿之意;福圓代表子孫興旺、多子多孫之意。

熟牲禮包括童子雞、魚、肉兩份,意指新人起家順利家室吉祥,新娘必為賢妻良母。

以上也是蜜亞統合出來的相關資訊唷~~~

希望對準備要結婚的每一對新人都能夠有詳細的建議....^^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蜜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