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..咱們中國人結婚的禮俗還真不少

要是真的認認真真的講起來....

可是一用好幾篇文張也寫不完...

所以..

mia就大略的寫下幾個重點給大家.明白知道一下ㄅ~~^^

像是禮車的部份 ~~
 
在新娘禮車前方通常都應該會掛有一棵由根至葉的青竹或甘蔗,並繫著豬肉及紅包。

而在上禮車時~

通常由 由好命婦人或媒人婆牽新娘,頭上以竹篩或黑傘遮蓋,因為新娘頭不能頂天見陽光,所以要護著新娘進禮車。

新娘上車後,生肖吉祥的小男孩持繫有紅包的扇子給新娘,新娘以紅包答謝。
(但這個部份...目前mia遇過的新人都省去了這個部份..而在迎娶前新娘都已經握好扇子在手上)

在婚禮進行中都盡量不要說再見
(這點mia都會做到...像是化好妝mia要先行離開時...我都會以"我們等等餐廳見.來代替再見及告知先行離開的動作.)

所有人在離開女方家時都不能說再見~因為聽說說再見或是掰掰....等等的話語都是有點不吉利的~~切記唷!!

 潑水的儀式

當迎娶隊伍,新娘上禮車後,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、稻穀及白米潑向新娘,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,祝福女兒以後有吃有穿。

新娘擲扇子

當禮車漸漸起動時,新娘就要把扇子擲出窗外,代表把壞性子及壞脾氣丟掉不會帶到婆家去。
(上次mia有個新娘的家人很可愛....說我的新娘要丟一百把才能更夠把新娘的壞脾氣丟掉....哈哈..)

延路報喜 

迎娶車對從女方家迎娶至男方家時,需沿途在轉彎處燃放鞭炮,一直到到達男方家門,而迎娶隊伍到男方家時及則男方家人都要再次的燃炮慶賀。

下車禮俗
當新娘下車前.新郎手持扇子(這扇子是新娘的另一把扇子..要到男方家來結善緣的唷~~""扇與善同音"")並在車頂打三下,及腳踢車門三次.再讓新娘下車,
(這也是已經少見的禮俗了唷!!)

新娘下車時,由好命婦人或媒人婆持米篩或黑傘遮蓋, 牽出禮車, 帶領新娘摸過橘子後,再引導新娘將瓦片採碎,過火爐,進入男家大廳時,腳要跨過門檻,

不能踩踏。

新娘開門禮

當新娘禮車到達男方家中後,由有位帶著兩個橘子的小孩來迎接新人,也會開口請美麗的新娘子 下車.新娘要輕輕摸一下橘子,再回紅包答禮。

而這兩個橘子要留到晚上由新娘親自來剝,可招來長壽。

新娘到男方家中一定需要先向祖先&長輩敬茶

所以會有人引領新娘.先敬茶上香拜祭神明祖先,再向家中長輩逐一敬茶,此時順道把長輩介紹給新娘認識。

再來就是

夫妻交拜儀式
 
新人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,夫妻交拜,送入洞房。

待一切禮成後 

入洞房後,要將米篩放在床上,則新人同坐在墊有新郎長褲的椅子上,表示兩人從此一心。

然後新郎把新娘的頭紗揭開,飲交杯酒,同食由蓮子、花生、桂圓或黑棗等做成的甜湯圓,意謂早生貴子。

這些就是迎娶過程....

mia歡迎這些都能夠給每一對準備結婚的準新人作參考唷!!!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蜜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